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 » 科技前沿 » 正文

2016年度中国公路养护工程奖获奖名单公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1-04  浏览次数:2
核心提示:为推动公路养护畅、安、舒、美,提升公路养护服务质量与水平,推动四个交通建设与发展,中国公路学会评选出2016年度中国公路养护
 为推动公路养护“畅、安、舒、美”,提升公路养护服务质量与水平,推动“四个交通”建设与发展,中国公路学会评选出2016年度“中国公路养护工程奖”,以表彰在养护工程建设中,重视环境保护,重视循环利用,重视工程质量,重视技术革新与创新的单位,从而推动中国公路养护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按照《中国公路养护工程奖评选办法(试行)》规定,中国公路养护工程奖每年评选一次,是中国公路养护工程领域的权威奖项。
2016度中国公路养护工程奖经各单位积极申报,专家组依据《中国公路养护工程奖评选办法(试行)》,在公平、公正、客观的基础上,分路面工程、隧工程及其他工程3个小组对29个申报项目进行了严格的专业审查,评选出11个使用技术、施工工艺、工程质量处于全国领先,且符合中国公路养护工程奖评选条件的工程项目。2016年度中国公路养护工程奖获奖名单及相关情况如下: 

  一、杭州湾跨海大桥“十二五”养护工程

  建设单位:宁波市杭州湾大桥发展有限公司
参建单位: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同济大学
浙江大学
中铁大桥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
浙江省河海测绘院

  杭州湾跨海大桥全长36公里,自2008年5月1日通车以来,大桥养护管理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日趋繁重,养护技术难度不断增大。为保障桥梁的安全运营,“十二五”期间,宁波市杭州湾大桥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中铁大桥局、浙江省河海测绘院等单位开展了一系列的养护工作:规划2012年~2041年大桥管养的全部工作;每年对杭州湾跨海大桥进行综合检测与评估;每年开展桥墩局部冲刷观测与评估系列专题研究;每年进行两次全线沉降测量;开发跨海大桥混凝土结构耐久性预警系统;在大桥海中平台匝道桥安装了实时监测系统;在ERS铺装技术的基础上创新形成ER铺装维修技术。“十二五”期间,累计完成修补面积3529.06㎡,罩面面积3899.28㎡,完成工程产值605.7万元。

  二、北京市五环路部分路段维修工程

  建设单位: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参建单位: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市政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城建华晟交通建设有限公司
北京国道通公路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正宏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北京市五环路全长98.8公里,设计行车速度为100km/h,双向6车道加连续停车带,是北京市第一条环城高速公路,2003年10月底建成通车。2014年五环路部分路段维修工程启动,2014年11月20日竣工验收。工程造价2.68亿元,主要施工内容为精拉毛、病害处理、黏层、超薄磨耗层、桥面雾封层、SMA沥青混凝土罩面、伸缩缝施工等。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政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城建华晟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北京国道通公路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及北京正宏监理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了课题组,针对施工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了不断交通条件下超薄磨耗层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绕城高速公路大修工程快速施工关键技术等研究,提高了路面行驶安全性能、舒适度,以及道路的耐久性,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同类工程提供了借鉴和示范,对推动城市道路预养护技术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具有推广和应用价值。

  三、S203山西大同浑源至灵丘段路面改造工程

  建设单位:山西喜跃发道路建设养护有限公司
参建单位:山西省公路局大同分局
山西喜跃发路桥建筑材料有限公司

  S203山西大同浑源至灵丘段路面改造工程,总长度63.345公里。工程主要内容为对原路面609584.6平米进行改造,完善沿线排水、防护、标线等附属设施,以及安保工程、桥梁工程。工程2014年7月15日开工,于2014年10月31日完工,建设工期为109日历天。竣工验收时间2015年3月19日,工程质量合格。
山西喜跃发道路建设养护有限公司在路面改造中应用就地冷再生技术和尖端设备,采用先进技术,有效防止层间推移和沥青早期开裂病害;在防撞护栏修补中应用新型水泥构造物修复材料;在减速标线中应用环保型彩色乳化沥青混合料;做到“CO2排放量降低87%,节约50%的时间,降低10%的成本,旧路面材料100%利用”。

  四、G5京昆高速公路陕西汉中市勉县至宁强段中修罩面工程

  建设单位:陕西高速机械化工程有限公司
参建单位:西安公路研究院

  SG5京昆高速公路陕西汉中市勉县至宁强段是我国纵贯南北向G5北京至昆明主干线的一段,同时也是陕西省高速公路规划“2637”网中6条辐射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勉宁高速公路于2003年11月建成,全长54.858公里。2010年陕西高速机械化工程有限公司对勉宁高速K1390+440-K1416+995段上下行及该路段内的立交匝道路面铣刨3.5cm原路面沥青面层后,统一加铺5cm ARC-13橡胶沥青面层,并于2013年年底完工。
项目针对新建及改扩建道路罩面,采用橡胶沥青碎石封层作为同步碎石封层,橡胶沥青混合料作为面层,使沥青混合料高、低温稳定性和水稳性明显提高,从而避免不必要的路面病害的产生,延长沥青路面实际使用寿命,提高路面使用品质,改善公路交通运营条件,同时解决大量废旧轮胎堆放问题,变废为宝,创造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五、特大型双层斜拉桥闵浦大桥管养工程

  建设单位:上海申嘉湖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有限公司
参建单位:上海市政养护管理有限公司

  闵浦大桥坐落于S32高速公路上,是连接上海浦西、浦东两岸交通的节点工程。大桥总长3997米,主桥跨径组合为(256+708+256)米,是上海市首座大跨度双层钢桁梁斜拉桥。塔高210米,拉索扇状布置,共176对;塔墩固结,为半漂浮式结构体系。自2009年竣工以来,一直由上海申嘉湖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有限公司承接管养工作,迄今已逾8年。
作为上海市重要越江设施,闵浦大桥年度养护经费已达三千万元。考虑到本工程地位重要、结构复杂,公司于2011年确立了特大型双层斜拉桥关键管养技术研究项目,旨在针对工作难点开展一系列技术创新,以确保桥梁结构设施完好。

  六、G205国道浙江段改造示范工程

  建设单位:浙江省衢州市公路管理局
参建单位:浙江省开化县公路管理段
浙江省常山县公路管理局
浙江省江山市公路管理段

  G205国道浙江段改造示范工程(以下简称“示范工程”)为交通运输部首批实施的“畅安舒美”示范路创建项目之一,浙江段全部位于衢州市境内,全长162.767公里。2011年以来,示范工程认真落实“一个中心,三个推进,五个提高”总体要求,通过打造生态长廊、筑牢安全屏障、优化服务网络,打造了美丽浙江的公路样本,实现了“一品质四水平”即“公路品质和安全水平、科技水平、服务水平、文明水平”等五大类16个方面显著提升。
2013年12月,在交通运输部组织的验收评定中,取得全国第二的佳绩,其后并被省交通运输厅列为“全省十大美丽公路”之一,在推动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发展、便捷群众出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成效明显。一是坚持“畅通主导”,公路品质全面提升;二是坚持“安全至上”,安全水平全面提升;三是坚持“服务为本”,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四是坚持“创新引领”,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五是坚持“核心示范”,文明水平全面提升。

  七、G209国道十堰段“畅安舒美”示范公路创建工程

  建设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路管理局
参建单位:十堰市路纬交通勘察设计有限公司
湖北双庆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中公高科养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湖北工业大学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G209国道十堰段起点位于十堰市郧阳区谭山镇乌峪村,起点桩号K1251+000,终点位于房县与神农架交界处的椿树垭隧道,终点桩号K1525+377,全长274.377公里。
湖北省十堰市公路管理局从科学规划、完善主体、附属配套、环境提升、综合服务、科技主导等方面入手,将“文明服务,安全畅通”理念融入到各个环节中,取得很大成效。一是优化改善了路基路面线形;二是完善了交通安全设施;三是提升了公路服务水平;四是美化了路域环境。

  八、G306国道辽宁省“畅安舒美”示范路创建工程

  建设单位:辽宁省交通厅公路管理局

  辽宁省G306国道“畅安舒美”示范路创建工程深化落实交通运输部国道养护示范工程“一中心,三推进、五提高”的总体要求,建设过程管理完善,设计、施工程序规范,质量、进度控制有序,整体创建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公路品质、形象、服务、管理、安全等方面提升作用明显,社会总体反响较好。一是公路综合品质显著提高;二是公路整体形象明显改观;三是公路总体服务水平显著增强;四是公路科学管理能力明显提升。

  九、G205国道淄博段改造示范工程

  建设单位:山东省淄博市公路管理局
参建单位:山东东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G205国道改造示范工程山东淄博段全长86.4km,全线设大中小桥35座,隧道1座,立体交叉5处,收费站1处。主要从路面预防性养护、安全保障工程、出行信息服务和应急处置等方面重点提升,共实施路面预防性养护46公里,打造具备四项功能站所3处,健全全线出行信息服务体系和公路安全保障体系,全线增设40处定点监控、5个监控中心,有效提升了安全畅通和智能化管理水平。一是重视旧路资源的再生利用,项目路面旧料回收率达100%,循环利用率达85.8%;二是针对道路交通特点开展差异化设计,提升设计精准程度,改善路面耐久性能,保障道路通行安全;三是积极采用推广经济有效的预防性养护措施(含砂雾封层的应用);四是引入了风光互补监控系统,降低了日常维护保养成本;五是探索“路民结合、路警联动”公路应急处置机制,有效保障公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六是崇尚自然,推行文明生态的绿色养护方法;七是推行基于流程控制的精细化管理;八是重视路域环境治理,打造“畅安舒美”公路长廊,形成50米宽的多层次、多树种、多色彩的复合式生态绿色长廊。

  十、特殊环境公路隧道(二郎山)LED照明示范工程

  建设单位: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

  工程位于四川省雅安市和甘孜州交界的二郎山,K259+036~K263+212,主洞全长4176米,海拔高度约为2180米,隧道主体工程于2000年建成初通,隧道机电设施于2001年11月通过竣工验收。工程主要更换隧道主洞内照明工程相关设施,包括基本照明、加强照明、紧急停车带照明及横通内照明等高压钠灯灯具、主洞内基本照明配电箱、加强照明配电箱、照明配电电缆、金属接线盒、更换EPS等组成。该项目工程于2012年11月1日开工,2013年01月10日完工,工期3个月。

  十一、G15沈海高速公路广东省深圳市宝安机场至荷坳路段路面修缮维护工程

  建设单位:吉林省嘉鹏集团有限公司

  工程起点位于深圳龙岗区荷坳,终点位于宝安区的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全长43.101公里,是国家沿海公路干线同江至三亚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是我国第一条山岭重丘区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东段1997年10月31日建成通车,西段1999年5月建成通车。经过15年的通车运行,表面磨耗层沥青混凝土严重老化,路表孔隙率增大,部分已经出现脱粒现象,局部基层破坏,路表出现坑槽。吉林省嘉鹏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机荷高速(东段)维护修缮工程JHDLM-1合同段,完成沥青混凝土路面加铺型就地热再生238395平方米,复拌型就地热再生8019平方米,于2012年10月16日开工,2013年1月8日完工;(西段)维护修缮工程JHXLM-2合同段,完成沥青混凝土路面加铺型就地热再生226212.12平方米,于2013年12月4日开工,2014年3月26日完工。

分享到:
 
 
[ 学院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全国统一客户服务热钱:0851-82516090 黔ICP备17005841号-2
客户服务邮箱:service@gzjtss.cn 贵州交通设施网 gzjtss.cn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