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招商项目 » 正文

贵阳市招商引资工作顺利推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1-04  浏览次数:2
核心提示:年初,陈刚书记、文新市长在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汇
 

年初,陈刚书记、文新市长在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汇报,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进行精准指导。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挂帅,亲自对接洽谈、亲自调度,引进世欣蓝汛、国信优易、爱立示、修正药业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市委九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以大数据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围绕大数据三大业态,加快打造大数据全产业链;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好三个姊妹篇,为招商引资指明产业方向和重点。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全市各区(市、县、开发区)工作情况汇报,进一步明确各地产业定位,为各地招商引资工作提出目标和要求。市统筹、区为主的区域产业定位进一步明晰,全市差异化招商引资格局基本形成。

  市政府下发《贵阳市精准招商促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对项目落地、平台搭建、招商引智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贵阳市大数据精准招商规划(2016-2020)》(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完成,提出大数据招商的重点领域、标准、对象和主要路径、发展格局,对大数据产业招商精准画像,精准引导;对标“规划”,高新区、经开区、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白云区等地正在抓紧编制具体招商指引。全市共编制60个招商引资精品项目重点推介,涉及大数据产业项目15个,大健康产业项目6个,现代制造业项目5个,现代服务业项目9个,文化旅游业项目12个,现代农业项目5个,园区建设类项目2个,其他类6个,推动全市产业的“补链、拓幅、升级”,招商精准度和实效性全面提升。

  主题招商活动亮点纷呈。会展搭台,招商唱戏,依托“2016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再出发活动”、“2016数博会”、“2016大数据金融信用体系风控会”、“装备制造协会年会”等大型主题招商活动,共签约项目409个(含协议),总投资1599.4亿元。引进大数据产业项目273个(合同类),总投资511.15亿元,其中,“2016数博会”签约项目51个。成功引进阿里巴巴、中科软、思爱普、文思海辉、天鹰无人机、国药集团(中药饮片)等重点企业项目。

  百企引进活动成效显著。强化500强企业信息精准挖掘、企业精准对接,与特斯拉、通用、伊利等企业进行对接,新引进中交建集团、普洛斯、Inditex集团(ZARA)等世界500强,唯品会、深圳怡亚通、京东方科技等中国500强及前海腾邦等民营500强进驻贵阳。

  自主招商主动性大幅提升。创新体制机制,成立投资促进一、二、三处,锁定美国硅谷、印度班加罗尔等国际大数据产业高地及“京津冀”、“珠三角”、“ 长三角”等国内重点区域,市、区两级领导率队开展600多次小分队招商活动,接待戴尔、紫光集团等100余家知名企业来筑考察,与各区域长效性合作机制进一步形成。

  龙头引领全产业链新模式。货车帮充分利用自身公路货运信息资源,延伸产业链条,在金融、民生服务、ETC、汽贸、国防及公铁联运等领域开拓新的业务,逐步形成全产业链。数联铭品(BBD)利用自身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开发痛客平台,为悬赏企业、解决者、政府三方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精准服务提供支撑。国信优易与我市开展战略合作,构建数据开放共享平台,完善大数据交易与流通模式,加强贵阳大数据顶层设计,培育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推动大数据创新应用,龙头企业引领示范效应不断彰显。  

  大数据基础产业发展壮大。乾鸣国际信息产业园以数据中心为主体,整合办公、企业研发、园区服务及地标建筑等综合配套,打造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高标准、定制化云数据中心园区。华唐教育集团投资建设的贵州省呼叫中心产业人才培训基地项目,将成为贵州最大的呼叫中心产业人才培训基地。富士康服务器储存器生产基地项目,为发展大数据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服务器、存储器等基础设施支撑。科大讯飞西南七省数据中心、10000坐席智能语音呼叫产业园项目, 国家级数字音像产业云数据中心和国家级数字音像版本信息资源库和比对库(CCDI),北京数据堂等项目进展顺利。

  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依托贵州电商云建设,观山湖区电商发展中心、清镇市电子商务产业园、贵州(乌当)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园、富源居大数据电商产业集聚区、花溪区家有在线、修文澳林电子商务等电商平台集聚效应凸显,汇聚淘宝贵州馆、京东、云上农庄、深圳车网联盟、淘宝菜鸟驿站物流中心等电商企业。大龙网、腾邦海捣网等跨境电商项目为企业客户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唯品会在白云区建设品骏分拨结算中心,设立唯品会贵州电子商务公司(唯品会贵州销售总部),实现多赢合作。联圣公司建设易达建材供应链电商项目,打造建材交易O2O电商交易平台,加快了把我市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步伐。

  众创孵化集聚双创落地。高新区启林创客小镇、南明众创大厦、云岩区京玖大数据总部示范大楼、观山湖区大数据创新产业(技术)发展中心、乌当区智汇云锦孵化基地、清镇市双创基地、开阳县贵阳创业小镇等一批特色鲜明、承载力强的创业孵化基地加快建设,汇聚了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获奖团队杭州惠誉信息、康康血压等5家企业,颐高集团、贵州北斗、讯鸟科技、海誉科技、中科点击等众创空间和孵化企业,构建“投资机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创新平台”等组成的创新创业发展链条。

  大数据创新试验氛围浓厚。高登世德与京东金融一起研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产证券化交易平台,在贵阳落地中国首个区块链金融项目;翼帆金融则是全国首个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精准扶贫上的项目;与硅谷前沿技术合作取得突破,北美区块链协会孵化器、体验中心、专项基金等项目落户贵阳。小i机器人建设贵州省首个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核心基础平台及相关子云平台,进一步提升人工智能核心技术能力。依托互联网金融特区,全国首家数据投行公司落地运营,构建基于数据资产的创新创业基地;宜信公司、翼龙贷等众筹、大数据应用与征信、私募基金等46家互联网金融企业落地。爱立示、航天科工、至信普林、网秦元心、亨达科技、明朝万达等10余家企业聚集在经开区大数据安全产业园,形成基础设施平台、业务数据、大数据应用三大核心安全体系,园区初见雏形。

  人才培训基地不断做实。文思海辉与贵州理工学院合作,以“课程+”模式拓展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从“专业共建”到“学院共建”,实现校地企共建“中国数据学院”的目标。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金融学院,是全球第一家以大数据金融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核心任务的书院型学院。北大青鸟大数据学院,打造高端大数据和电商及软件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基地、教育信息平台研发及整合基地、国际信息技术人才交流基地、信息技术人才创业孵化基地。诺博泰纳作为KUKA机器人亚洲培训点,开展KUKA机器人实训、维修操作,并授予证书,为我市大数据创新应用提供人才支撑,为全国输送大数据分析、大数据金融、大数据技术等专业人才。

  大数据助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航天科工运用航天技术建设智慧农业项目,成为我省“大数据+军民融合”示范性项目。海信建设高新区智慧城市大数据智能交通监控项目,利用大数据成功转型。代工生产康师傅调味包的息烽县味美公司,运用大数据技术,转型升级为智能炒菜锅生产和净菜电商企业,借助大数据实现实体工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普洛斯互联网+多式联运高效物流园项目,实现公路与铁路链接、仓储与运力链接、物流与金融服务链接的一个全新“互联网+多式联运”高效物流大数据生态圈。修正药业作为大数据实体经济和智能制造代表企业,打造集药材种植、研发、生产、营销、储运为一体的健康产业园,大数据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

  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乌当区依托智汇云锦孵化基地,引入北京阜康仁、正安药业等大健康医药企业10余家,初步形成集医药研发、制造、包装、物流、医疗服务、健康养生、医药种养殖等为一体的大健康医药产业链。修文县引进的米兰诺陶瓷瓷砖生产项目,从项目洽谈到开工,仅用一个月时间。息烽县以温泉旅游和红色旅游相结合,引进新萝温泉、小寨坝温泉、团圆山温泉项目,总投资达30亿元,打造集度假、养生、休闲、健康、红色人文于一体的特色温泉文化旅游中心。依托产业优势,以生态环境为载体,大健康、全域旅游等区域性特色产业集聚区逐步形成。

  招商引资持续领跑。 1-11月引进省外实际到位资金3180.54亿元(新建项目到位资金1552.37亿元,续建项目到位资金1628.17亿元),同比增长15%,完成全年目标的100%。本年度新签约项目752个(其中3.2活动项目92个,绿博会项目37个,自主招商项目623个),总投资2600.9亿元,本年度新签约项目开工705个。本年度新投产项目516个。

  大数据项目成效初步显现。新引进大数据产业项目273个,实现省外到位资金231.89亿元,开工项目253个,投产(投入运营)项目190个(35个为“2016数博会”签约项目)。2015年以来的大数据产业项目实现营业收入81.74亿元(含金融类),完成产值100.19亿元,上缴税收3.26亿元,解决就业人数1.77万人。

  为扶贫建立渠道和平台。息烽县与阿里巴巴合作打造农村淘宝,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提高农民收入。修文县猕猴桃大数据物联网可追溯平台项目,从品种研发、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金融帮扶、统一营销的大数据物联网可追溯系统基本形成,猕猴桃产销量大幅提升,出口日本、欧洲等地。大数据进农村,进一步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分享到:
 
 
[ 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服务
点击排行
全国统一客户服务热钱:0851-82516090 黔ICP备17005841号-2
客户服务邮箱:service@gzjtss.cn 贵州交通设施网 gzjtss.cn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