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 » 科技前沿 » 正文

行业四成果站上科技最高领奖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3-06  浏览次数:59
核心提示:在1月18日召开的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交通运输部推荐的四项成果喜获表彰,其中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一项,国家科

在1月18日召开的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交通运输部推荐的四项成果喜获表彰,其中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一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三项。四项成果分属道路材料、水运工程、梁施工和勘察设计领域,不仅有力支撑了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而且促进了交通运输行业的升级转型。

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的是“高性能沥青路面新材料及制备技术”。项目提出了沥青材料杂化设计、复合改性增粘增韧、高效干法原位分散等方法,发明了重交通道路高承载力路面材料、高安全排水沥青路面材料、废橡塑基热塑性弹性体沥青材料、节能减排的温拌沥青材料等新型路用材料及制备技术方法,有力支撑了我国道路工程建设对“耐久、安全、环保” 关键材料的需求,多项技术打破国外材料技术在我国的垄断或主导地位。成果已在全国25个省市、100多个高等级公路项目中得到应用,并成功出口海外高速公路项目,近三年成果转化产值达12亿元。

“国家高等级航道网通航枢纽与船闸水力学创新研究及实践”形成了具有我国特色的复杂河段通航枢纽安全保障技术、船闸输水系统创新布置、高水头船闸阀门分级防空化技术以及已建枢纽通过能力提升技术,实现了通航枢纽和船闸水力学研究领域技术上的跨越。成果应用于我国高等级航道网40座枢纽和船闸,在节省工程投资、减少运行维护费、提高过闸货运量等方面取得50多亿元的经济效益。

“短线匹配法节段预制拼装体外预应力桥梁关键技术”则攻克了短线匹配法节段预制拼装体外预应力桥梁的设计方法、结构构造、施工控制、施工技术、专用装备及新材料等多项关键技术难题,形成了系统化的成套关键技术,将传统的建造业升级为先进的制造业,实现了产业的转型升级,体现了“优质高效、绿色施工、节能环保”的工程建设新理念。项目成果已在多座大型桥梁工程中得到应用,并实现了产业化。

“高精度三维工程环境构建理论、方法及公路勘察设计成套技术”以公路勘察设计为切入点,对勘察设计的理论、方法及技术进行系统研究,创立了高精度三维工程环境构建理论和方法;攻克了长距离、带状、复杂区域数字高程基准建立的关键技术;首创了高精度三维工程环境中真三维公路智能设计技术。该成套技术实现了“一次勘测,全程应用”,改变了目前勘察设计需反复进场勘测的模式,在复杂困难地区公路建设中应用可减少勘察设计外业工作量45%,缩短施工工期6%。目前成果在新疆、四川等9省区3700余公里公路建设中推广应用,经济效益达28.6亿元。

分享到:
 
 
[ 学院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全国统一客户服务热钱:0851-82516090 黔ICP备17005841号-2
客户服务邮箱:service@gzjtss.cn 贵州交通设施网 gzjtss.cn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