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通建设 » 正文

赤水河边的七道“彩虹” 仁怀“筑桥”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27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仁怀东门河大桥 说起赤水,仁怀人滔滔不绝;说起茅台,仁怀人更是深以为傲。 就在这革命先烈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经典战役之地,国酒

仁怀东门河大桥
仁怀东门河大桥

说起“赤水”,仁怀人滔滔不绝;说起“茅台”,仁怀人更是深以为傲。

就在这革命先烈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经典战役之地,国酒茅台之乡,凌驾起的七座大桥,自成一景。

赤水河边的东门河大桥、横跨赤水河上的仁怀人行吊桥、岩滩大桥、茅台大桥施工便桥、茅台二号大桥、九子滩大桥、茅台三号大桥……七座桥恰如七道彩虹,将国酒之都打扮得更加美丽。

“一眼望去,错落有致的大桥不仅是一种美景,更为打开了仁怀交通的畅通局面。”仁怀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杰兴高彩烈地说,桥通了,仁怀的美酒也因此而更加畅销国内外……

打开仁怀市场

2004年,是贵州路桥集团公司(时为贵州路桥工程总公司)承接两河口大桥的加固,这是贵州路桥集团公司第一次到仁怀修桥。

经过三年的沉寂后,2007年,仁怀市政府为了解决城东农民群众出行难,促进城区东部农村社会经济发展,拓展城市外延空间,决定在东门河处修建东门河大桥。

“这拉开了‘路桥’在仁怀地区大规模投标的序幕。”贵州路桥集团公司第四分公司副经理李江说。

全长418.5米东门河大桥,采用钢筋混凝土箱型拱桥设计,主跨120米,桥梁全长217.45米,宽9.5米。桥梁设计荷载采用公路Ⅰ级。桥头引道采用城市主干道Ⅲ级标准。2009年,该桥顺利完工。

2011年初,仁怀市市政府又准备在二合镇修建一座大惠及民生的小型桥梁:全长141m,主跨98m,桥面净宽2.8m,标价200余万。

然而,招标自2010年10月起,前后经过两次却都落标。“标价毫无吸引力,没有必要为了这样小的项目增加运作成本。”省外一家具备施工特级资质的企业负责人如此告诉记者。

2011年4月,贵州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前去投标。“经过两次落标后,我们最后招到‘路桥’这样的一级施工企业。”陈杰坦言,贵州路桥的中标,为大桥的建成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011年12月,该桥顺利建成。“长期以来,河两岸村民靠渡船出行,一旦遇上洪水季节,赤水河水位升高,便没有人敢开船了。”2011年12月28日,该桥通车典礼会上,仁怀市政府副市长喻阳洪动情地说,人行吊桥的建成,结束了河西一万多村民的出行难。
 

“桥不大,但意义大。”第四分公司总经理刘先涛说。经过这几个工程,仁怀市交通运输局对路桥集团讲信义、重质量的施工评价很高。

“修建这座桥没有利润,主要是为打开仁怀市场打下基础。”刘先涛说,但是,我们还是按照集团公司要求,尽心尽力,不管是大项目还是小项目,都一视同仁对待,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

临“危”受命

就在二合镇人行吊桥中标后半年左右,贵州路桥集团成功中标仁怀市五马通村油路,2011年年底,为了分担已出现危桥痕迹的茅台大桥的运输压力,为岩滩岸和古蔺岸两岸群众、酒企业带来交通便利,仁怀市进行紧急招标修建岩滩大桥,工期5个月。

贵州路桥集团挺身而出,积极参与竞标,最终以3170万的标价中标。经过4个多月的艰苦奋战,一座长222.16米、宽12米的贝雷梁桁架桥凌驾在了赤水河上!比原定的工期缩短了一个月。

与此同时,一侧的茅台大桥施工便桥于同年3月竣工,两座旨在解决茅台大桥运输压力的大桥同时由贵州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完成。

“那段时间,正好是赤水河汛期,大部分时间都在河里加班加点。”茅台大桥副经理黎明杰告诉记者,有的工人因长期受潮受热,皮肤泡破了,退了几层皮。

“‘路桥’帮了我们不少忙。”陈杰说,这些工程相对来说,量小,投资少,利润少甚至个别工程没有利润,但路桥集团始终如一,保质保量完成,值得信赖。

精心施工每座桥

焊接声、机械轰鸣声,连日来,记者行走至贵州路桥集团在仁怀在建的项目,包括九子滩大桥、茅台三号大桥、茅台二号大桥、杨堡坝至和尚平通村油路施工现场,一幅幅加班加点赶工期的画面映入眼帘。

目前,茅台二号大桥已合拢,茅台三号大桥正在进行钢箱梁的吊装施工,九子滩大桥已基本完成了拱圈支架的搭设工作。

贵州路桥集团仁怀地区总工罗方清告诉记者,桥梁工程因处赤水河上,河水汛期对工程进度带来不小麻烦。不过,公司从上到下都很重视,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何志军还曾多次上工地指导,至今,没有一个工程出现工期延误等现象。

“要么不做,要么做好,别无选择。”刘先涛说,这些项目尽管都很小,个别项目甚至无利润可图,但四公司始终按照集团公司“质量、进度、安全大于成本”的要求,舍弃小利,给集团公司树立了“负责任、重义气”的良好形象。

“工程稳定,质量好,管理规范,有信用,保进度、讲安全。”陈杰评价说。他希望,经过多个工程的合作,能与路桥集团达成一个双赢的局面。

据了解,仁怀市茅台一号大桥即将拆除,路桥集团公司也在积极参与投标中,争取在仁怀在承接一座大桥。“我们一旦中了标,就要为项目负责,就一定要干好!”刘先涛说,他们代表的是集团公司的形象,不管项目大小,每一座桥都要精心施工,坚决不辜负仁怀市千万百姓的殷切期望。

分享到: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全国统一客户服务热钱:0851-82516090 黔ICP备17005841号-2
客户服务邮箱:service@gzjtss.cn 贵州交通设施网 gzjtss.cn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