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 » 行业应用 » 正文

太阳能道钉的工作技术原理及基本性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4-07  浏览次数:37
核心提示:由于太阳能行业的不断发展,近年来,在国家实施的公路安全保障工程中,各种科技含量较高的交通安全设施和产品备受业界青睐。这些

由于太阳能行业的不断发展,近年来,在国家实施的公路安全保障工程中,各种科技含量较高的交通安全设施和产品备受业界青睐。这些交通安全设施和产品的广泛应用,对提高公路行车安全,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等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各种交通安全设施或产品中,太阳能道钉在雨、雾天气及道路弯道处,能清晰地勾划出道路轮廓和边缘,诱导驾驶员视线,进而能消除道路的安全隐患,已经受到业内广泛关注。与普通反光道钉相比,太阳能道钉有两个最重要的特点:
      一是发光亮度大。普通反光道钉的反光亮度只有300MCD至400MCD,而太阳能道钉的发光亮度可达2000MCD,是前者的6倍至7倍。如此高强度的光线可以在夜间穿透雨雾,安全有效地为驾驶员指导方向。
 
     二是主动发光,动态警示。太阳能道钉在晚上以某种频率闪烁,其动态警示作用非常强。主动发光不仅可以最大程度上避免雨雾干扰,而且可以让驾驶员的视线摆脱对汽车灯光的依赖,可视距离更远,效果更好。
 
     这里我对太阳能道钉的工作原理可以简单概括如下:白天太阳能电池板吸收太阳光,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储存在储能器件(电池或电容)中。晚上储能器件中的电能自动转化成光能(通过光电开关控制),通过LED发出亮光来勾画道路的轮廓,诱导驾驶员视线。按照安装位置的不同,太阳能道钉可以分为埋入式和突起式两种。因为安装在道路中心线的太阳能道钉对抗压性能要求特别高,因此,前者一般用在道路中线,后者多用于道路边缘线。按照储能元件的不同,太阳能道钉又可分为电容式和电池式两种。
 
     前者的使用寿命可达五到七年,后者的使用寿命一般一年到三年不等。埋入式太阳能道钉对路面破坏很大,而电容式太阳能道钉又成本太高,因此,目前业界应用最多的还是凸起式电池太阳能道钉。下面笔者以凸起式电池太阳能道钉为例,来探讨我国太阳能道钉产品的性能、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趋势。
太阳能道钉的基本性能要求,太阳能道钉形式多种多样,安装位置也不尽相同。无论是什么样的太阳能道钉,考量其基本特性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抗压性能 如果太阳能道钉不能承受一定的压力,在汽车碾压或冲击后碎裂,它就不能正常工作,因此,抗压应是太阳能道钉正常工作的最基本条件。太阳能道钉本身是一个电子产品,要想其电子元器件部分有较高的抗压性能,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因此一般来说,太阳能道钉的抗压性能要比普通道钉差一些。目前,根据交通运输部有关技术标准的要求,太阳能道钉的抗压指标必须达到10吨。有效提高太阳能道钉抗压性能的方法有如下几种:一是裸露在外面的太阳能电池板采用PC防弹材料,以来增强其电子元器件部分的抗压能力;二是尽可能采用IC控制,以减少电子线路的体积,降低电子元器件部分承受的压力;三是在壳体上设计一些加强筋,来分担电子元器件部分所承受的压力。
 

     2、密封性能 如果太阳能道钉没有完全密封,就会渗水,渗水就会引起电路短路,其后果也是灾难性的,因此,一个合格的太阳能道钉,其密封性能必须是过关的。
 

     3、亮度 太阳能道钉要能主动发光,最大程度地勾画出道路轮廓和边缘,这是其相比于普通反光道钉的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在该项指标要求上,交通运输部相关标准的要求是2000MCD.
 

     4、长期稳定性 决定太阳能道钉寿命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电池的寿命,因此,电池的选择至关重要。目前市场上有两种电池可供参考,一个是充放电500次后,电池容量降低至50%;另一个是充放电1000次以后,电池容量降低至79%。电池寿命不仅要足够长,而且要能够在较大的温度区间内正常工作。
 
     电池内部的材料是化学物质,如果温度太高或者太低就无法正常工作,因此,其工作温度区间一定要符合实际使用环境的要求。交通运输部相关标准对此指标的要求,是太阳能道钉必须在-10℃到50℃的区间内正常工作。实际上,太阳能道钉的使用环境温度往往会超出这个范围,这就需要配备质量更可靠、性能更高的电池来制作太阳能道钉。电池重要,电子线路也同样重要。电路板的设计一定要遵循简单有效的原则进行,多一个线路就多一个出现故障的可能。电子元器件也要严格挑选,任何一个元器件出现问题,整个道钉系统就都有可能瘫痪。
 

     当然,太阳能道钉其太阳能电池板也是不可忽视的。太阳能电池板直接吸收太阳能,并把光能转化成电能,是整个太阳能道钉工作体系中的第一个环节,其工作效率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太阳能道钉质量的高低。
 
     目前,业界普遍应用的太阳能电池是单晶硅电池板,这是因为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板的光电转化率较高,约为14%,能最大程度把太阳能转化成电能,以确保太阳能道钉工作时的能源供应。另外,太阳能电池板必须是高硬度、耐磨型电路板。如果强度不够,每天经受车轮的碾压磨损,很容易磨花,进而影响太阳能电池板的转化效率。电池匹配性能 在标准测试条件下,将太阳能道钉放置8个小时,电池的额定容量应满足道钉正常发光72小时的需要。即使太阳光照度小于1000LX,电池充电8小时后,其额定容量也能满足道钉正常发光12小时的需要。如果电池匹配性能不好,在阴雨天气就会出现电池储存电能不足,而导致太阳能道钉无法发光的情况。这样一来,太阳能道钉就失去了应用价值,不能使用,电容式太阳能道钉的局限性就在于此。
 

     5、环境适应性能 道路上的环境复杂多变,温度、湿度可能大相径庭,太阳能道钉必须能适应这种变化。我国北方冬天温度很低,南方夏天温度又很高,西北地区昼夜温差又特别大,东南湿润,西北干燥,这些都会影响太阳能道钉的工作效率,因此,太阳能道钉在设计时,必须充分考虑应用环境的适应性。目前,交通运输部有关技术标准对太阳能道钉的使用温度要求,是-20℃到85℃之间,同时还要求在20℃到60℃之间做三个循环试验,看其是否能够适应环境的要求。另外,交通运输部相关技术标准对太阳能道钉湿热性能的要求,是在45℃、相对湿度98%的条件下,试验48个小时后依然能正常工作。太阳能道钉的环境适应性能,是对其机械性能和电气性能的综合检验,涉及到结构设计、电路设计、电子器件性能,甚至生产工艺等多方面的因素。
 
    这就要求道钉的设计、生产和应用等方方面面的工作都要做到位,才能保障太阳能道钉有较好的环境适应性能。更好的提高工作的效益。

 

分享到:
 
 
[ 学院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全国统一客户服务热钱:0851-82516090 黔ICP备17005841号-2
客户服务邮箱:service@gzjtss.cn 贵州交通设施网 gzjtss.cn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