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 » 行业应用 » 正文

城市道路指路标志系统设计原则和要点探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4-07  浏览次数:58
核心提示:指路标志是交通交通标志的一种,通过颜色、形状、字符、图形向交通参与者传递道路方向、地点、距离信息,是驾驶人能够顺利到达目

指路标志是交通交通标志的一种,通过颜色、形状、字符、图形向交通参与者传递道路方向、地点、距离信息,是驾驶人能够顺利到达目的地的重要保障。其设置方法和反映的信息,与路网结构、道路等级、交通管理措施有着紧密关系。本文将对城市道路指路标志系统目前在设置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设计原则和要点进行探讨。


1目前指路标志系统设置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着道路交通管理水平提高、以及相关标准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指路标志的设计和设置有了长足进步,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足。目前城市道路指路标志系统设置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指路标志系统的信息完整性差。指路标志的信息应该包含前方将到达的重要道路或区域信息、所在地信息、行驶方向信息、确认所选择方向是否正确的信息等,即所谓的预告信息、交叉口指路信息、确认信息,它们共同构成了完整的指路信息。目前在各地的实际应用中,预告信息、确认信息往往被忽略,造成机动车驾驶人无法对前方将到达的区域和当前行驶路线进行确认,出现驾驶人走错路或在路口处迟疑缓行等现象。


2、指路标志系统的信息选取方法和更新速度,不能适应路网发展。随着时间推移、城市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路网逐渐完善,基本成型。由于缺乏与路网配套的信息选取原则,当前指路标志系统的信息发布仍采用传统方式,即只针对单条道路发布当前所在地点的交通信息,存在信息量不足、重要交通信息遗漏问题,不能有效引导驾驶人充分利用现有路网,进而无法发挥指路标志系统均衡路网交通流量作用。


3、指路标志版面样式不统一,视认性差。国标GB5768《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在基于车辆在公路上行驶特性,对指路标志视认性提出了要求,在版面上做了原则性规定。但城市道路的交通特性与公路的交通特性存在差异,部分城市交通管理部门没有根据自身城市的交通特点对国标的规定和要求进行细化,很多城市出现了指路标志字体大小、颜色不符合国标要求,或是标志版面不统一、多样化等现象。


4、指路标志设置随意性大。一条道路上何处需要向驾驶人传递交通信息,传递何种交通信息,设计者需根据交通环境进行综合考虑,并由此确定指路标志种类和数量。在现状设计过程中,多数设计人员、施工人员未能从实际需求和交通参与者心理角度来合理设置指路标志,而是凭借个人经验,或机械地按照常规来进行标志设置,认为设置多块指路标志就可以向交通参与者传达完整交通信息,忽视了驾驶人在高速行驶中有限的信息获取能力。在这种情况下,驾驶人不仅不能准确及时接受到所需交通信息,而且会因为需要降低车速和分散精力来识别过多指路标志,影响了道路通行能力,甚至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2 指路标志系统设计原则


要解决现状指路标志系统设置中存在的问题,需要进行系统的规划设计。为确保指路信息清晰、明确,在指路标志系统设置的规划设计中应遵循下述原则。


1、连续性


在城市道路复杂的路网中,特别是当驾驶人处于陌生路网中,交通参与者最为期盼的是通过指路系统反映的交通信息,寻找到连贯的通行线路,顺利到达目的地。因此,在指路标志设置的空间、时间顺序上,使交通参与者能够在知觉上形成连续性、预期感和一定的感知深度,有利于减少和避免交通参与者出现辨认的错误和在陌生环境中的紧张心理。


2、协调性


指路标志应该与其他的信息相互协调,不能相互矛盾,能够真实的反应出道路的交通环境。如要与交通组织协调、与地图的路名信息一致等。


3、规范性


指路标志是公众信息的一种载体,其科学性、规范性直接决定了使用者能否迅速反应并获得必要道路信息,以正确地判断道路位置和行进方向。对同一个城市来说,应尽可能保证指路标志风格统一性。否则,五花八门的标志样式将影响驾驶人对指路信息的识别,过多的变化也容易使驾驶人产生烦躁、焦虑情绪,给驾驶安全带来隐患。


4、易辨别性


指路标志设置是以人短时记忆和即时知觉反应为基础,因此,在指路标志的规划设计中,应该体现快速准确向交通参与者传递交通信息的意图,要求随着交通参与者的行进、交通环境变化,指路标志有规律地出现,交通信息有层次的递进,使交通参与者在最短时间内识别指路信息、判断行进方向。

3 指路系统规划设计要点


指路系统规划设计中,在遵循上述原则的同时,在还要注重以下设计要点。


1、点面结合来考虑标志设置


指路标志系统规划设计应以路网为基准点,采取面→线→点(即路网→道路→路口)渐进模式,实现整个路网指路标志系统的连续贯通。首先通盘考虑整个路网(面)的交通流流量、流向,按照路网功能划分指路节点,研究不同交通流条件下、不同用地布局下,驾驶人对标志信息的需求,设置相应的指路标志,将交通流在大范围内进行合理分流与控制,使之在整个路网上达到均衡。然后对各条道路上指路标志连续性、协调性进行考虑,确保信息不中断,并与其他信息相互协调。最后从协调性、易辨别性上对每个路口的指路标志进行检查,进一步完善指路标志设置点位。


2、信息选择应注重层次性


指路标志版面是有限的,而且驾驶人在短暂的时间内对信息接受能力也是有限的,所以对指路标志反映的信息要有一定取舍。首先应对城市的交通信息进行划分,构建交通信息分级体系,其次根据道路级别和相交道路的级别,在交通信息分级体系中选取相关的交通信息。交通信息主要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以高速公路、国省道路、快速路、重要区域、行政区域、大型交通枢纽等为重点;第二类以交通性主干道、次干道、重要交通结点(如立交、大型梁)等为重点;第三类以支路信息为主。一般来说,在信息的选取上,快速路上设置的指路标志主要反映第一、二类交通信息,主干道、次干道上设置的指路标志以反映第二类交通信息为主,支路上的指路标志的信息则以第三类信息为主。

4 结语


与路网结构、道路功能等级、交通管理措施相协调的城市道路指路标志系统,不仅可以满足驾驶人对引导信息的需求,还可以保证交通管理措施的实施效率与效果,引导车辆高效、安全、顺利地在城市路网中行驶,充分发挥城市路网通行效率。在合肥市城市道路指路标志系统建设项目中,我们依据本文论述的原则和要点进行设计,统一了全市指路标志版面,并根据道路等级确定了不同等级道路的指路标志种类和所需反映的交通信息,增加了确认行驶方向、所在位置的确认信息和预告信息,使合肥市指路标志连续性、规范性、协调性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在实际运用后发现,新的指路标志系统不仅能为交通参与者提供更加便捷服务,还能协助交通管理者准确地引导交通,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分享到:
 
 
[ 学院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全国统一客户服务热钱:0851-82516090 黔ICP备17005841号-2
客户服务邮箱:service@gzjtss.cn 贵州交通设施网 gzjtss.cn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