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通建设 » 正文

松铜高速公路预计2014年底通车 打通苗疆“开放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05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打通苗疆开放路 松铜高速公路成黔渝湘区域合作新纽带 5000多公路铁军日夜奋战,松桃至铜仁高速公路每日以最快的速度向黔渝湘边区

打通苗疆“开放路” ——松铜高速公路成黔渝湘区域合作新纽带

5000多公路“铁军”日夜奋战,松桃至铜仁高速公路每日以最快的速度向黔渝湘边区延伸。

封闭达数百年的苗疆,从此走向开放。

边墙是苗疆封闭的象征。数百年来,黔湘渝边区民众不可往来,经济文化受阻,直接导致了苗疆的深层次贫困。

如今,松桃至铜仁高速公路,全长50.4公里,起于重庆秀山县巴山乡,连接渝湘高速公路,止于贵州松桃自治县大兴镇,与杭瑞高速公路连接,预计年底通车。

开放路:黔渝湘跨越边墙“牵手”

苗疆地处武陵山区,山相依、水相融、人同宗、血同源。其开放合作,始于“铁公机”立体交通形成之后。

20世纪70年代,大兴机场建成,使松桃成为我国最早开辟航道的自治县之一。2000年,大兴机场复航。2012年,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更名为“铜仁·凤凰机场”。苗疆借力空中走廊,形成了“张家界—凤凰古城—梵净山”为主的旅游经济圈。

2005年,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渝怀铁路建成通车,过境松桃七个乡镇,让“铁路修到苗家寨”从歌曲变成了现实。

2010年2月,由北向南贯通松桃的迓驾至大兴公路全线通车。这是松桃县第一条二级公路,与渝湘高速公路连接。乘车从松桃到重庆、长沙,由过去的10多小时缩短为5小时。

2013年12月,横贯我国东西、过境松桃大兴镇的杭瑞高速公路通车。这是苗疆通江达海最便捷的通道。正在建设的铜仁至松桃高速公路,是贵州路网布局中最重要的连线,与渝湘高速、杭瑞高速公路连接。建成后,松桃至铜仁、贵阳将实现全程高速,立体交通彻底打破了苗疆的发展瓶颈。

2006年以来,黔渝湘边区开启了跨越边墙的“牵手”,每年春节期间都联手举行协作经验交流会,“共创边区文明,构建和谐社会”是协作主题。通过治安上“联姻”、经济上“联手”、文化上“联谊”,曾经的“三不管”地带成了开放合作的新边区。

如今,松铜高速公路即将建成,让边区开放合作再加速。

经济路:苗乡从此“人便其行货畅其流”

正在建设的松铜高速公路连接黔东、湘西和渝东,不仅方便了民众往来,更推动了区域经济合作,让曾经的“锰三角”驶入绿色发展的快车道。

松桃迓驾镇至大兴镇二级公路通车后,松桃人倍加珍惜,在100公里公路沿线布局产业带:东线建设生态茶业、油茶、中药材、草地生态养殖产业带;西线建设经果林、香菇、无公害百合、优质粮油、特色养殖产业带;北线建设优质烤烟、无公害蔬菜、生态立体养殖产业带,打造绿色通道经济、立体观光农业经济和旅游经济。如今,这一产业格局已基本形成。

如今,杭瑞高速、松铜高速、迓大二级公路、松桃至孟溪二级公路等路网的日臻完善,彻底解决了物流运输快进快出、大进大出的现实难题,带动了现代工业、农业、旅游产业的跨越发展。

松桃经济开发区去年已建成35万平方米厂房,正在建设的二期建成后,可容纳10万人就业和生活。劳务输出大县松桃,突然成了劳务紧缺县。在松桃县城,不少地方都挂着“到西部(贵州)制鞋基地就业奖励一套住房”的巨幅广告。县政府承诺:到松桃经济开发区工作满5年,就奖励一套房子;工作满7年就可以办理产权手续。

一组数据足以证明松桃的“赶超速度”:今年上半年,松桃完成地方生产总值35.5亿元,同比增长15.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2亿元,同比增长24.6%;实现旅游收入10.52亿元,同比增长40.27%,位列全市第1位。曾经的“贵州边城”松桃,如今已是贵州面向湘西、渝东开放开发的前沿阵地。

攻坚路:为了苗乡世世代代的期待

站在刚刚贯通的凉亭坳隧道前,贵州公路工程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廖柳的脸上终于有了笑容。随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松铜高速公路缩短工期以来,难得看到廖书记如此轻松。”

松铜高速是贵州高速公路三年大会战的重点项目之一,建设工期缩短,公路集团面临严峻考验。“松铜高速年底通车是‘死命令’,必须完工!”公路集团公司松铜高速项目总经理黄任远道出了所有公路铁军的心声。

等不起,慢不得,5+2,白加黑,大干140天;快马再扬鞭,抢进度,提效率;发扬铁军精神,苦战300天……50多公里的战线上,由公路集团公司5000多名“铁军”组成的攻坚队,拉开了决战武陵山的大幕。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厅长陈志刚三次到松铜高速建设现场调研,对项目建设提目标、定任务。集团公司廖柳、王伯航等领导每月到项目一线召开生产调度会,强化责任目标,督促项目进展。

“这是一条攻坚路。”廖柳说,公路公司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决战松铜高速,确保完成三年大会战的目标任务;建设模式上,采取建设、经营、转让的“BOT模式”,以及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的“EPC模式”,将项目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经营风险“揽”在企业头上;融资方面,在政府有限补贴的基础上,公路公司通过与多家银行谈判,以银行“组团贷款”的形式,为项目建设提供金融支持。

今年3月以来,松铜高速建设进入攻坚关键期,围绕年底通车目标展开的各类“劳动竞赛”活动此起彼伏,各参建单位比精神、比速度、比成效,确保整体工程快速、高效、安全推进。

与此同时,松铜高速项目建设协调服务指挥部也提出了“苦干300天、建成松铜线”会战方案:从2月20日至12月20日,松桃县相关部门全力以赴,与施工单位形成会战合力,解决好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各类难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许多项目建设,征地和拆迁是两大难题。但松铜高速不到半年就完成了项目用地的征拆,没有一起群体事件。”松铜高速指挥部指挥长谢庭扬说,松铜高速项目用地征拆的顺利程度,超出了他的想象,许多老百姓主动提出先用地后补偿,让大伙感慨万千:“这说明兴交通顺乎民意,苗乡人民期待这条高速公路已经很久了!”

松铜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凉亭坳隧道提前贯通,提振了公路铁军的信心。目前,松铜高速已完成预算投资的74.5%,可通车路段形象进度达82.5%,年内通车胜利在望。

分享到: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全国统一客户服务热钱:0851-82516090 黔ICP备17005841号-2
客户服务邮箱:service@gzjtss.cn 贵州交通设施网 gzjtss.cn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