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 » 资料文库 » 正文

贵阳市ITS智能交通管理指挥中心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4-07  浏览次数:53
核心提示:智能化交通管理系统是交通设施、交通工程、电子信息技术等高度集成的综合系统。应用计算机、电子、自动化、信息等高新技术,按照系统工程的原理,将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电视监视系统、交通信息管理系统、通信系统和交通诱导系统、警力调配等有机地结合为一体,充分发挥系统的整体效益,建立具有数据采集和处理能力、决策能力和组织协调指挥能力的科学化智能化的交通指挥系统,提高交通安全系数,充分提高现行路网通行能力,实现安全、快速、高效和低公害的现代化交通,有效解决贵阳市区道路交通问题。

贵阳市位于中国西南云贵高原东部,贵州省中部,全市总面积8032平方公里,最高海拔为1762米,最低海拔为506米,市中心平均海拔为1000米。至2000年贵阳市建成区道路总长为789公里,道路面积585.9万平方米,其中:主次干道380公里,其他宽度超过6的道路总长度为205.8公里,其中在中心城区的主干道长度为183.29 公里。贵阳市城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由于城市范围较小,道路用地与其他城市相比处于较低的水平,远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而且近年来贵阳市车辆拥有量增长较快,2002年四季度机动车数为17万余辆,比一季度增长2.01%,其中私人客车增长29.37%。车辆的增加,尤其是私人车辆的增加,使贵阳市交通管理的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对城市交通控制和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上的凭借增加交通基础设施手段以及增加警力、加大交警工作强度的措施已经难以解决好交通及交通管理问题,必须充分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手段来解决贵阳市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建设贵阳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正是根本出路所在。
1 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概述
智能化交通管理系统是交通设施、交通工程、电子信息技术等高度集成的综合系统。应用计算机、电子、自动化、信息等高新技术,按照系统工程的原理,将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电视监视系统、交通信息管理系统、通信系统和交通诱导系统、警力调配等有机地结合为一体,充分发挥系统的整体效益,建立具有数据采集和处理能力、决策能力和组织协调指挥能力的科学化智能化的交通指挥系统,提高交通安全系数,充分提高现行路网通行能力,实现安全、快速、高效和低公害的现代化交通,有效解决贵阳市区道路交通问题。
2 贵阳市交通指挥中心现状分析
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1993年建成了以电视监控系统为主的监控中心。目前,监控中心能监视36个路口的交通情况。由于建设比较早,应用技术已比较落后,电视信号传输还依赖于交警支队自建的多模光纤网络,前端设备仍有部分是黑白摄像机,监控中心内监视器已严重老化,系统故障率较高。为保证系统运行,监控中心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维护和改建;122接处警仍使用人工手动接处警,不能自动生成记录,缺乏有效的指挥调度手段和完整的处警数据记录;信号控制系统主要以单点运行,没有实现区域控制;目前,正在逐步建设的违章监测系统,也由于缺乏通信手段,只能采取人工取盘的方式,大大影响了处罚的时效性。综合信息系统虽按公安部要求建立了业务系统,但网络结构设计较差,数据按业务系统存储,不能做到数据的共享。公路车辆自动记录系统等一系列子系统还未建设。各子系统之间设备组合有待集成化,决策调度指挥能力不高,整体效益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为此,贵阳市目前指挥中心系统基本上是空白,子系统建设和系统建设基础较差,达不到公安部金盾工程和畅通工程的要求,与贵阳省会城市的地位严重不符,交通管理科学化、现代化建设不仅与各省会城市有较大差距,甚至与我国沿海发达地区的县级城市有差距。因此,加大投入建设道路交通基础性设施,分期建设信号控制、电视监视、122接处警等子系统将是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当务之急,在子系统建设的基础上,综合考虑集成指挥平台,以最大程度地发挥出现有交通指挥中心及各子系统的作用和功能为原则,以现有交通指挥中心和公安交通计算机网络系统为基础,以系统集成技术和网络技术为手段,以提高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快速反应能力、统一指挥调度和信息共享为目标,通过整合现有交通指挥中心内的各子系统,努力实现贵阳市公安交通指挥中心的集成化和网络化,率先实现对交通指挥中心的集成化和网络化。以其使贵阳市公安交通指挥水平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3 贵阳市智能化交通管理指挥系统建设基本原则
贵阳市智能化交通管理指挥系统建设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3.1 经济性
在充分满足系统运行技术与性能要求的前提下,尽量采用性能价格比高的产品与技术,并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精打细算,以保证项目建设的合理开销。
3.2 实用性
充分利用成熟的先进技术。避免盲目追求新技术,同时又要防止系统处理能力不够的现象出现。应用软件符合管理需要,易于维护,系统实用。
3.3 先进性
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各单位的优势,通过系统的引进、二次开发和整体集成,使建成后的系统在国内同行居于先进水平,并在系统实际运行过程中,建立紧密结合贵阳市交通管理实际的科学化、现代化管理运行机制。
3.4 可靠性
系统建设尽量采用标准化优质产品,并且在系统集成过程中对硬件设备安装、操作系统应用、网络连接、数据库设计将尽可能完善的做出故障检测、诊断及处理策略,以保证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3.5 整体性
系统设计时充分考虑各个系统之间的相互联系及整合,尽可能提高系统的整体利用效率。
3.6 开放性
遵循有关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系统间具有良好的互联、互操作能力。
3.7 可扩展性
系统结构易于扩充,以适应今后可能出现的较大任务负载。系统设备及软件向下兼容,以保护产业上的原始投资。
分享到:
 
 
[ 学院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全国统一客户服务热钱:0851-82516090 黔ICP备17005841号-2
客户服务邮箱:service@gzjtss.cn 贵州交通设施网 gzjtss.cn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