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解决方案 » 正文

制约机械式停车设备发展的主要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3-16  浏览次数:25
核心提示:中国机械式停车设备的发展已经有20 多年的历史了,但为什么停车设备的市场发展不尽人意,停车设备制造企业举步为艰?老的企业倒

中国机械式停车设备的发展已经有20 多年的历史了,但为什么停车设备的市场发展不尽人意,停车设备制造企业举步为艰?老的企业倒下了,新的企业又进来了,真可谓前赴后继。经分析,主要存在下述四个方面的问题:
1 市场环境问题
停车设备的购买者大部分是房地产开发企业,而中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大部分是 “盖房—卖房”的,他们是购买者,但不是使用者。因此,他们所希望的产品以价格低廉为主要原则,只要能满足规划所需的车位数即可,而不太关注企业产品的质量、企业的信誉、企业的实力及售后服务的水平,多是一次性买卖。在这样一种买方为主导的市场下,无数停车设备生产企业最终进行的是惨烈的价格肉搏战,企业良莠不分,品牌难塑,这就是我们这个行业的现实环境。
2 产品设计问题
目前,我们的机械式停车设备定位为停车设备,而不是消费品,就犹如过去汽车定位为交通工具一样,是单位采购的资产,是按级别分配的指标,而不是社会大众所使用的消费品。因此,过去汽车工业发展缓慢。而现在,汽车已经成为人们的消费品,它在设计上、创意上、使用上更加人性化、现代化、时尚化。从交通工具到消费品,对一个行业来说,是一个质的变化,它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更使汽车工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同样,对于机械式停车设备,也应该有这样一种质的提升,让停车设备设计更加人性化。笔者所见到的一些已安装在社区的机械式停车设备,大部分处于闲置状态没有使用。通过调查,主要原因是人们不愿使用、怕使用。为什么呢? 因为大部分停车设备设计不够人性化,集中起来主要有下面几点:
2.1 机械式停车设备设计理念滞后
大型车辆停放困难:由于我们机械式停车设备的标准制定的时间比较长,很多小矫车的尺度都比较大,停放起来比较困难。机械式停车设备与环境的关系不协调: 由于地下停车设备的一些结构设计问题,造成的空间使用是有限的。但为了追求停车位数量的最大化,有的车位的转弯半径进出空间是不够的,造成车位无法使用。
2.2 设计不够人性化
载车板与地面有高差:女性司机和新手司机上载车板很困难,油离配合不当,要么车熄火,要么开过头,把车辆和设备撞坏; 车台板前端边梁有棱角:车台板的棱角容易把轮胎划破。 车台板防漏功能差:雨、雪天的车辆和故障车辆停在上层停车设备,水或油漏滴到下层车辆,造成纠纷。
2.3 安全防护不强
光电传感器的防护:取放行李或杂物,和行人的脚踢容易破坏光电传感器。限位开关的防护:由于车主到后备箱取放东西或扔的垃圾 (如饮料瓶)容易把限位开关损坏或遮挡。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让使用者心理上产生了畏惧感。
3 . 企业经营模式问题
现阶段,我们的机械式停车设备生产企业都是小而全,没有进行产业分工,大多数企业都是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安装、售后服务一流龙全干。而要建立一个停车设备,生产企业,前期投资也是巨大的。要建立大面积的厂房,要有管理团队、生产团队、销售团队、售后服务团队,运营的费用也是巨大的。停车设备生产企业为维持车间的正常运行,也势必要去血拼市场,最后也将形成价格战。
我们为什么不能进行产业整合呢? 生产、销售、售后进行分离做业,由专业化的企业共同实现市场目标。我们应该学学 NIKE 模式,学学万象企业的模式,没必要每家企业都去重复投资建厂 ,老的企业吃不饱,新的企业又上来, “前赴后继”的现象就必然产生了。
分享到:
 
 
[ 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全国统一客户服务热钱:0851-82516090 黔ICP备17005841号-2
客户服务邮箱:service@gzjtss.cn 贵州交通设施网 gzjtss.cn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