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城市建设 » 正文

贵州省将建100个城市综合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3-09  浏览次数:21
核心提示:城市综合体将重点突出城市特点、民族文化特色、生态文明特征等三大“特色”。

2月25日,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通过4个月的努力,在充分调研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该厅加班加点制订了一批相关政策和技术体系文件,促进我省城市综合体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体系逐步成形,100个城市综合体项目也基本遴选确定,目前正按程序报批。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在下一步具体实施中,100个城市综合体建设将重点突出山区城市特点、民族文化特色、生态文明特征等三大“特色”。

对贵州而言,城市综合体还是一种新的城市建设行为。去年10月22日,省委常委会上将城市综合体工作提上议事日程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城市综合体相关工作,使得城市综合体这一新事物迅速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但是,什么是城市综合体?城市综合体建设怎样做到“一开始就比较科学”?随着关注度提升,相关疑问也随之而来。

为此,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迅速组建专门的工作机构开展调查研究和项目摸底,在分析、甄别各市(州)预报项目后发现,大多数预报项目不同程度存在城市综合体与综合楼不分、城市综合体与城市功能配套不分、城市综合体与单纯建筑群不分等认识误区。该厅工作人员分析说,目前受一线城市正在实践的城市综合体理念带动,我省部分地区在城镇化推进中“因时而动”,出现少量“准城市综合体”,但我省城市综合体建设整体处于起步阶段,如缺乏引导,极有可能出现盲目建设和无序建设,从省级层面“因势利导”推动城市综合体建设既必要又迫切。推进100个城市综合体的目的,在于加快要素聚集、集约建设用地、拓展城市规模、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繁荣城市经济、推动生态文明。

为做好引导,该厅分片区召开了数次座谈会,进行宣传发动;省级和市州分层分批开展了10余次规划设计业务培训,培训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项目业主约600人,解决认识问题。为了推动实践、形成示范,制定《贵州省城市综合体技术审查要点》进行技术审查,通过技术审查形成22个试点项目,先期启动相关工作,积累经验、探索路子。

据了解,该厅制订了《贵州省城市综合体布局规划》、《贵州省城市综合体规划设计技术导则(试行)》,编印了《贵州省促进100个城市综合体健康发展省外资料汇编》,为我省完善城市综合体建设政策体系提供参考。同时,配合省委政策研究室起草了《关于促进100个城市综合体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在制订政策和技术体系文件的同时,该厅于1月底启动项目征集和筛选审查工作,目前已基本遴选确定了包括22个先期启动试点项目在内的100个城市综合体项目。

为使城市综合体建设“一开始就比较科学”,该厅组建综合专家库,遴选省内外专家为我省城市综合体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提供智力支持。面对新领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积极探索创新,研发城市综合体信息管理平台,利用移动信息终端对22个试点项目工作整体情况进行图文动态监测,力争年内实现实时监控。开展贵州省城市综合体地方民族文化元素应用研究,以研究成果指导各地提升城市综合体可识别性和可阅读性。据介绍,贵州城市综合体建设在满足功能需求的同时,必将打上鲜明的贵州烙印,山区城市特点、民族文化特色、生态文明特征将是融汇于建筑的三大必不可少“特色”元素。(本报记者 罗 梅)

\

贵州省先期启动试点项目效果图,图中建筑屋顶融合了侗族鼓楼元素。

\

北京银河SOHO是我国比较成熟的城市综合体,内部立体交通四通八达。

\

法国巴黎拉德芳斯是世界上知名的城市综合体。

延伸阅读

城市综合体:城中之城

城市综合体简言之就是城中之城,是指复合了三种及三种以上城市功能的建筑集合体及街区,可满足公众商业、办公、餐饮、娱乐等多种需求。通常具备以下六大特征:

特征一:功能复合

城市综合体功能,包括各种公共服务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等。

特征二:超大空间尺度

城市综合体与城市规模相匹配,与现代城市主干道相联系,因此室外空间尺度巨大,一般均有超大建筑群体和众多生活空间。建筑的室内空间也大,一方面与室外的巨形空间和尺度协调,另一方面则与功能的多样相匹配,成为多功能的聚集焦点。

特征三:通道树型交通体系

城市综合体通过地下层、地下夹层、天桥层,将建筑群体的地下或地上的交通和公共空间贯穿起来,同时又与城市街道、地铁、停车场、市内交通等设施,以及建筑内部交通系统有机联系,组成一套完善的“通道树型交通体系”。

特征四:形式与内涵兼顾的城市设计

城市综合体的城市设计,充分考虑了定位、功能组合、空间环境关系、建筑风格、城市文脉传承、城市文化彰显,深度表现了建筑群体艺术,并通过标志物、小品、街道家具、植栽、铺装、照明形成丰富的景观与宜人的环境。

特征五:“智慧城市”体验馆

城市综合体既有大众化的一面,也是高科技、高智能的集合。通过宽带泛在的感知,智能融合、信息收集、处理和响应系统,为人们提供快捷的服务。

特征六:地标性建筑

城市综合体中一般都有标志性建筑,形成城市独特空间的代表和象征,增加城市的可阅读性和可识别性,承载城市历史,体现城市精神。

关键词

目 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3到5年促进100个城市综合体健康发展。

分层谋划——第一层级:贵阳市城区、贵安新区、遵义市城区、六盘水市城区。第二层级:其他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区。第三层级:经济强县。第四层级:一般县及具备条件的小城镇。

分类指导——我省城市综合体依据资源、需求因素划分为商贸综合、办公会展、文化旅游、产城联动、交通物流五种主要类型。

分步实施——先期启动22个积极性高、条件成熟的城市综合体,按照试点项目覆盖各类型、各层级、各市州的原则,先行先试、探索路子、积累经验、形成示范,促进100个城市综合体健康发展。


分享到: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全国统一客户服务热钱:0851-82516090 黔ICP备17005841号-2
客户服务邮箱:service@gzjtss.cn 贵州交通设施网 gzjtss.cn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