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城市建设 » 正文

息烽小寨坝示范小城镇建设:以产兴城建工业重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22  浏览次数:2
核心提示:去年,息烽县小寨坝镇跻身全省100个示范小城镇中的30个省级示范镇行列。 按照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互动的战略定位,小寨坝镇抢

去年,息烽县小寨坝镇跻身全省100个示范小城镇中的30个省级示范镇行列。

按照“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互动”的战略定位,小寨坝镇抢抓贵州开磷集团息烽循环经济磷煤精细化工工业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全力打造“磷、煤、氯碱、氟、硅”化工于一体的工业重镇。

规划引领 打造工业重镇

作为地处贵阳市“生态保护发展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带”上,如何用好用活政策、抢抓全省“5个100工程”的机遇,小寨坝镇坚持规划引领,立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

继息烽循环经济磷煤精细化工工业园在小寨坝成立后,该镇成功拿到了省级经济开发区的“金钥匙”,完善了《息烽磷煤生态化工循环经济基地产业规划》,委托省城乡设计院科学编制了2013年版《小寨坝镇城市利用总体规划》。

“打开新一轮小城镇建设大门,钥匙旋转的角度一定要精准。”指着新版《小寨坝镇城市利用总体规划》,镇党委书记陈才忠说,由4平方公里扩大到42.54平方公里,规划总投资高达1000余亿元,范围东至梅小山、黄木沟、猴子岩一带,南至盘脚营南山煤矿、潮水村小桥,西抵镇域边界,北至大河口、吴二寨、大坡嘴一线,包括群众呼吁的“建绿地、造公园、修广场”等暖心工程都一一纳入规划。

在小寨坝镇建设总规上,记者了解到,分“近、中、远”3个阶段,到2020年完成中期目标,2030年完成远期目标。届时,产业园区和小寨坝镇区将呈现真正意义上的“产城分离”,并与息烽县城形成“产城互动”新概念。

围绕“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互动”的发展定位,小寨坝镇以“磷—煤—氯碱—氟—硅”为产业支撑,大力培育以磷化工、煤化工、氯碱化工、氟化工、硅化工及新型建材等六大化工产业和红岩万亩葡萄基地及葡萄酒深加工产业、南极脱毒马铃薯扩繁种植产业,全力打造黔中工业重镇。

产业支撑 做大发展“蛋糕”

农历马年春节前夕,记者走进小寨坝镇,无论是在建项目施工现场,还是企业生产车间,到处一派繁忙的景象。

一个占地1500亩,1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工地,60万吨合成氨、27万吨硝酸生产车间,30万吨硝基复合肥生产线,5万吨二氧化碳以及磷酸、硫酸等装置生产现场,数百工人有序忙碌着……

与此同时,由贵州开磷集团拟投资200多亿元,坐落于小寨坝镇潮水村何家坝的“煤—电—磷、煤—电—化”一体化项目,涉及征地拆迁、线路迁改等前期工作已基本结束,将启动建设。

“有利于发展镇域经济,有利于延伸产业链的项目,我们都鼓励扶持发展。”小寨坝镇镇长陈林说,既抓大项目,又不放过小项目,通过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大大提升了城市“人气”,做大了城镇发展“蛋糕”。

近年来,息烽县和小寨坝镇采取“以商引商、项目招商、真情安商”的方式,先后引进了贵阳中化开磷、开磷建材、开磷合成氨、开磷物业、开磷化工装备等1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筑巢”。工业产品从重钙、黄磷扩大到硫酸、复合肥、磷酸、合成氨、硝基复合肥、硝酸铵、磷石膏砖、食品级二氧化碳等数十个品种,厂区面积突破8平方公里,从业人员超过5000人。

产业聚集发展,聚合了人气,带动了三产发展。镇上“冒”起来的厂房一片连着一片,农民安置房一栋接着一栋,美食、旅舍、宾馆迅速兴起,总数超过100家,各类品牌店、超市、商店有数百家,夜市一条街独具特色。

去年,全镇以磷煤精细化工为主的产业,预计完成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117.8亿元。

完善硬件 壮大城镇规模

近年来,小寨坝镇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安置”的原则,将城区向南山小区、上寨、盘脚营方向延伸,规划新建南山安置新村。短短5年间,新建了9条纵横交错的城镇道路及相关配套设施,建成南山农民安置新村,城区面积达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增至3万人。

去年以来,陆续开工了一批重大项目。其中,总投资14160万元,建筑面积47200平方米的850套保障房项目,一期工程已完工;总投资3.2亿元的贵阳职业技术学院息烽磷煤化工分院,配套体育场、图书馆项目,完成投资近7000万元;总投资2.1亿元,占地约270亩的南山小区移民安置新村,已建成1600多套近30万平方米,1400多户农民陆续住入安置,1000余套16万平方米的二期工程正加紧建设。

此外,总投资300万元的镇医院扩建,总投资8000万元上寨水厂,总投资1500万元的城镇污水管网以及总投资1500万元农民安置新村文化广场项目正有序推进。

现年51岁,当了27年村干部的南桥村村支书陈锦江是小寨坝镇城镇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的见证人之一。他说,无论是厂区建设,还是新规划建设的街道、安置小区,配套设施都很完善。

“不断增多的工厂,让许多农民转行当了工人。”55岁的黑神庙社区主任吕仕芬告诉记者,仅黑神庙社区就有1000多人在家门口的厂里上班。

据了解,仅2013年,小寨坝镇就整合各类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亿多元,建成了麻柳庄至流长公路、磷煤化工大道、村级公路共30多公里,兴建5000吨/日污水处理厂并配套污水管网8公里、垃圾转运站等10余个项目,形成了“两横三纵一新区”小镇新格局。
 

分享到: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全国统一客户服务热钱:0851-82516090 黔ICP备17005841号-2
客户服务邮箱:service@gzjtss.cn 贵州交通设施网 gzjtss.cn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