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园区建设 » 正文

贵阳数字内容产业抱团出击开拓疆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3-24  浏览次数:15
核心提示:2004年,2.7万平方米(白云区);现在,6.5万平方米(增加高新区国家数字内容产业园);明年底,将达到10.5万平方米(金阳生态动

2004年,2.7万平方米(白云区);现在,6.5万平方米(增加高新区国家数字内容产业园);明年底,将达到10.5万平方米(金阳生态动漫产业园拟建设面积为470亩)。在这个呈几何数级攀升的面积背后,是越来越多企业入驻贵阳数字产业园的强烈需求。

当贵州第一家登陆创业板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贵阳数字产业园二期所在地——贵阳市高新区国家数字内容产业园扎根下来之后,众多数字娱乐企业将这里当作企业发展的风水宝地。

"以朗玛为轴心,数十家数字娱乐企业架构的‘航母’将抱团出击。"一家即将进入数字娱乐产业园发展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而在此之前,他们已经为此等待了10个月的时间。

3月14日,在贵阳市数字内容产业协会运筹、协调下,贵阳市数字内容产业发展座谈会在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召开。朗玛公司新推出的即时通讯软件以phone+平台为基础,建立动漫精品展示平台,将为省内数字内容产业企业开发数字产品找到落脚点,从而形成自主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链。由此,以"朗玛信息"为航母,集结星卧动画、光耀动画等省内数字内容产业企业,抱团出击,开拓数字内容产业的"疆土".

贵阳市工信委书记、数字内容产业协会主席唐慧荣说:"寻求文化创意产业独特立足点,就成为这样背景下的最佳选择。可以说,培育贵阳百亿元数字动漫文化产业的愿景步入实战阶段。"

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我省数字内容产业的排头兵,2013年1月8日,《福布斯》中文版在上海发布的2013年福布斯中国潜力上市公司100强中,在"最具潜力上市企业"榜单中,"朗玛信息"荣居排行榜第二位。作为2012年才登陆中国资本市场的新生力量,朗玛信息以良好的经营业绩、独一无二的语音社区营运模式和清晰的发展战略赢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公司股票成为2012年国内股市涨幅最高的股票之一。今年该公司最大的创新,是将传统的电话对对碰业务实现模式改革,从"闲人经济"市场步入到主流的智能手机用户人群。此外,即时通讯软件Phone+正式版上线,在国内首推"阅后无痕"的私密通讯模式,推广半年以来已经实现超预期发展,目前独立注册用户突破500万。该公司董事长王伟说,希望今年内独立注册用户达到3000万至5000万目标,希望2年内用户达到1亿。朗玛公司最看重的并不是宏观经济带来的影响,而是注重自身持续创新能力的发展。在经济低迷时期,得益于"口红效应"的催化作用,行业景气反而会提升。现在我们的市值大约在40亿元左右,希望用5年时间,力争市值突破500亿元。

无独有偶,截至去年底,在国际品牌亚洲青年动漫大赛的推动下,入驻贵阳数字内容产业园(含高新区)的数字出版、手机增值、动漫游戏等企业已达40余家,实现产值8.62亿元,连续3年增速超50%.

仅就产业规模来看,目前贵阳市数字内容产业在全国主要城市排名中下游,与东部城市相比更是差距明显。因此,与会专家提出,应由贵阳市工业信息化委员会继续办好今年的亚洲青年动漫大赛,贵阳市数字内容产业协会通过整合资源,推动贵阳市数字内容产业与文化、旅游、体育、物流、建筑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同时,结合"无线城市"、"三网融合"等项目建设,发掘地方文化资源,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打造智慧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助推贵阳数字内容产业做大做强。

有了明确的定位,接下来的工作就顺理成章。有了"朗玛"这棵树干,数字娱乐操作系统的研发构建、动漫游戏软件的开发、动漫产品的制作、娱乐网站的经营、衍生产品及服务经营、网络游戏、手机游戏、手机动漫、彩铃彩信服务的完备产业链结构,像一棵树枝蔓逐步生成并将迅速形成枝繁叶茂的景象。目前,在产业链的每个环节涌现了一批如光耀卡通公司、恒力天和公司等成长性较好的创意型企业。

在数字内容产业领域,每一个机会都是一次成功的先兆。充分挖掘资源,加以整合,再以创新的理念去经营市场、经营企业,如今已成为贵州人实现文化创意生产力的独特风格。(周 静)

分享到: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全国统一客户服务热钱:0851-82516090 黔ICP备17005841号-2
客户服务邮箱:service@gzjtss.cn 贵州交通设施网 gzjtss.cn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