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聚焦 » 正文

疏通经济血脉 突破瓶颈制约——贵州交通巨变纪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05  浏览次数:9
核心提示:贵广客专通车,贵州进入高铁时代;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4000公里,通高速公路县增至79个;通航机场实现9个市州全覆盖;民航进出

贵广客专通车,贵州进入“高铁时代”;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4000公里,通高速公路县增至79个;通航机场实现9个市州全覆盖;民航进出港旅客突破1400万人次,增速排全国第一位。2014年,贵州交通建设交出了一张令人鼓舞的成绩单。

疏通经济血脉 突破瓶颈制约——贵州交通巨变纪实

疏通经济血脉 突破瓶颈制约——贵州交通巨变纪实
贵州交通大蜕变 资料图

“不是夜郎真自大,只因无路去中原”。贵州境内山高谷深,沟壑纵横,因交通落后历来被视为畏途。山阻水隔的封闭环境给贵州带来了经济社会的相对“欠发达、欠开发”。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症结在交通,实现兴黔富民愿望的钥匙也在交通,贵州高原迫切盼望交通加快发展。

正如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所说:“打开通道、连接内外、脱贫致富,一直是世世代代贵州人跨越时空的夙愿。贵州省委、省政府历来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来抓,抢抓机遇,大干快上,通过扎实工作和不懈努力,加快改善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和环境,让交通运输建设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民生。”

突破“瓶颈”

推进交通优先战略

道路通则百业兴。贵州省位于我国西南腹地,地处川渝和西北南下出海、云南连接全国大部的咽喉要道,是连接中东部至云南桥头堡、打通缅甸等东南亚国家陆路通道、破解马六甲困局的关键枢纽节点,在我国区域发展战略中具有承东启西的重要地位。

云贵高原层峦叠嶂,交通是制约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

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是贵州加快发展、加速转型的当务之急。2012年初,国务院出台支持贵州发展的国发2号文件,提出贵州要坚持把交通基础设施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破交通瓶颈制约。

崇(溪河)遵(义)高速公路通车前,一辆大型车辆在气候及车辆技术状况正常时,经过“七十二道拐”路段大约需要一个多小时,现在只需要4分钟,而为了这4分钟,数百位交通建设者需扎根深山几年时间。这就是贵州交通建设的缩影。

近年来,贵州坚持把交通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2012年以来,贵州省相继启动高速公路、水运和铁路的集中建设会战,冀在“十二五”末打通贵州交通的“动脉血管”。如今,随着贵广高铁一声笛响,这个矢志于跨越发展的高原省份,迈入了“立体交通”时代。

2014年12月26日,松桃至铜仁高速公路通车;12月30日,凯里至羊甲高速公路通车;2015年1月6日,六盘水至六枝高速公路通车;不到10天的时间内,3条高速相继通车,贵州交通建设步伐可见一斑。

数据显示,2014年,贵州新建成高速公路16条共721公里,新增11个县通高速公路,形成10条高速公路出省通道。铁路营业里程超过2490公里。通航机场实现9个市州全覆盖。民航进出港旅客突破1400万人次。随着立体交通体系的构建,贵州正从山、从水出发,一路坦途,走向加速发展、加快转型的美好春光。

统筹规划

做实交通布局文章

贵州山区地少人多,土地资源和公路线位资源都十分宝贵。为避免浪费土地和线位资源,降低建设成本,避免影响生态环境,贵州省委、省政府统筹规划,做实交通布局文章。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编制了《贵州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为支撑总体规划,还组织编制了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交通运输、水路交通建设等专项规划。

按照规划,到2015年底,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相适应的交通基础平台基本形成,初步建成快速铁路系统,铁路通车里程力争达到5000公里,高速铁路通车里程超过1400公里,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500公里以上。

贵州的交通规划布局充分考虑与产业的对接。贵州省交通厅总规划师邱祯国说,到2015年,5100公里高速公路在贵州境内将形成“六横七纵八联”骨架:贵阳市与其他市(州)政府所在地有2条通道连接;与相邻各省(区、市)形成2个以上省际通道,高速公路出省通道达15个;高速公路覆盖全省规划的5个1000亿元产业园区、10个200亿元产业园区、20个100亿元产业园区及数十个风景名胜区、农业产业园。

贵广高铁开通后,贵阳至广州仅需4小时,给西南诸省提供一条便捷出海通道。成都铁路局客站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刘琨说,贵州省的高铁建设已步入快车道,高铁枢纽贵阳北站与贵广高铁同期启用,设15台32线,未来几年还将引入长昆高铁、渝黔铁路、成贵高铁以及贵开城际和贵阳环铁等多条线。

“2014年贵州启动了水运建设大会战,3年内将投资百亿元。2015年,贵州北入长江的航运通道乌江将率先贯通,辐射贵阳、遵义、铜仁等地多个港口。”邱祯国说,贵州未来的水运发展目标是构建“两主四辅”的出省水运通道体系,打通“北入长江、南下珠江”的两条出省水运主通道,构建港口枢纽、船舶产业和便民水运体系。

依据交通规划布局,沿线各市县抢抓产业布局机遇,贵州省级层面正规划打造“两高”经济带,沿贵阳至广州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贵州段打造一条经济走廊,涵盖贵阳、贵安新区,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部分县(市、区)。

疏通血脉

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条路,富了村民。

一条路,带动了村庄发展。

一条路,盘活了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偏僻的浣溪村以前仅有一条狭窄的砂石路通往外界。小康路修通后,浣溪村因美丽的田园风光和便利的交通条件,成为周边县市的旅游目的地。“自从通村的道路硬化变宽以后,10分钟到镇中心,来旅游的人多了,我每年能有30万元的收入。”经营农家乐的村民江文喜滋滋地说。

2013年11月贵州省启动“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以来,小康路建设如同“毛细血管”遍布全省农村。“毛细血管”的畅通为过去交通闭塞的村寨打开了致富之路。

2014年,贵州减少贫困人口170万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671元,增长13.1%,农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增速排全国第一位。

沿着新通车的高速公路,李宽量很快进入贵州境内。他此行的目的,是到遵义酒厂寻找商业伙伴:“从四川泸州到贵州赤水仅仅用了半个小时,沿途风景优美,路况舒适,让我不得不重新估量身边的贵州。”10条高速公路出省大通道,宽敞平坦,连接贵州东、西、南、北出省大门,通往全国各地。

“过去交通落后,物流成本高,在较大程度上制约黔东南州经济发展。”黔东南州州委书记李飞跃分析,随着快速交通格局的形成,黔东南州承接产业转移,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在贵州省机场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陈建英看来,省内支线建成通航,对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的贵州意义重大,不仅改变过去外界对贵州“蜀道难于上青天,黔路更比蜀道难”的印象,更让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人才流向贵州汇集,使贵州近海近江近边优势更加明显。

织金县县长王丽认为,“交通线”就是“旅游线”。2014年仅贵阳到织金的旅游专列就拉来近200万旅游人口。随着交通的完善,织金2015年将积极着手于“文化旅游”建设,力争2015年旅游人口达500万。

“高山挡不住,天堑变通途”,波澜壮阔的交通建设必将为贵州进一步改革开放、加快发展、后发赶超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贵州省省长陈敏尔表示,借力快速交通通道,具有资源富集优势的贵州正在缩短与世界的时空距离,开启大开放、大发展的新篇章。

分享到: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全国统一客户服务热钱:0851-82516090 黔ICP备17005841号-2
客户服务邮箱:service@gzjtss.cn 贵州交通设施网 gzjtss.cn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