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园区建设 » 正文

兴仁:优质电力助推工业园区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3-19  浏览次数:68
核心提示:  兴仁500千伏换流(变电)站。亮点黔西南讯 2012年年初中央2号文《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

一兴仁500千伏换流(变电)站 029.jpg

  兴仁500千伏换流(变电)站。

亮点黔西南讯 2012年年初中央2号文《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将贵州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对贵州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给兴仁工业园区的勃勃发展,带来新旭光,兴仁县委、县政府结合贵州省委、省政府“工业强省”的部署,着力打造“千亿级、第四代、出口加工、轻重并举”的千亿工业园区和覆盖黔、滇、桂三省乃至东南亚、南亚的轻工制造业基地,规划产值200亿元以上,解决和带动8万人就业的陆关轻工业园区。电网企业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骨干企业,经济发展、电力先行,电力基础设施是重要的社会先行资本,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招商引资,全面建设“千亿工业园区”发挥着支撑和引领作用。兴仁供电局以此为契机,积极争取省公司、兴义供电局的支持,进一步加大电网投入力度,加快电网建设步伐,着力优化电网规划,加强需求侧管理,确保电网安全,提高供可靠率,提供优质电力供应保证,助推兴仁“千亿工业园区”大力发展。

2012年年底贵州省全省经济工作会,兴仁工业园区所取得的成绩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称赞。并作为典型示范区写进全省经济发展报告。兴仁工业园区的发展是与兴仁坚强的电网支撑分不开的。

建设坚强电网为工业园区建设添薪给力

2012年,兴仁县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健康发展,实现生产总值60.47亿元,同比增长1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0亿元,同比增长62.7%;完成财政收入16.6亿元,占年初预算数的109.94%,比上年同期增长30.70%,增收38,990万元;超额完成了全年的财政收支任务,取得了新的突破和跨越。经济的快速发展,促使工业生产用电量激增,对供电企业的供电能力和优质服务提出了严峻考验。兴仁供电局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对兴仁电网进行重新规划,以满足县域经济发展需要。

目前,兴仁境内拥有220千伏变电站一座,变电容量360兆伏安,与省网220千伏联网运行,110千伏变电站3座,变电容量180兆伏安;巴铃重工园区35千伏变电站10座,变电容量82.5兆伏安。兴仁电网依托贵州主网,形成了以220千伏为骨干,110千伏为主体,35千伏为支撑的供电网络。110kv变电站全部为双电源供电,互为备用,并实现了主变及线路备自投;35kv输电线路形成环网供电,城区10kv配电网络已实现“手拉手”供电的坚强供电格局。形成以兴仁西南部电网以110kV变电站双回辐射供电方式供电,以兴仁东北部电网以110kV变电站及小水电双回辐射及环网供电方式供电。

优质的电能被投资商看中,今年2月4日,黔西南州人民政府与青海中浩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在兴义举行煤化工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合作实施总投资300亿元煤化工项目达成框架协议落户兴仁,大唐贵州兴仁煤电一体化新建工程”,建设规模为2×660MW级超超临界燃煤机组也将落地兴仁。

争取巨资新改造兴电网服务园区建设

借助工业强县,园区建设东风,兴仁加快引进了一批高新技术产业,而为重点项目做好供电服务,促进这些项目的快速落地正是兴仁供电局工作的重中之重。

兴仁工业园总规划面积为34.8平方公里,包含陆关轻工业园区和巴铃小坪寨重工业园区,在陆官工业园区瓦窑寨12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区及配套设施项目现场,栋栋厂房拔地而起,配套设施建设如火如荼,目前一期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2亿元,其中场平完成土石方开挖110万方,形象进度100%,路网完成2800米,形象进度80%,厂房建设主体完工18栋共12.5万平方米,现已有20余家企业签约入驻。福贵兴服装加工项目、省医药集团中药饮片厂、汽车上装等20余家企业正抓紧安装设备,伟恒服饰、兴谊矿山机械设备已正式投产。而在2011年6月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的荒山坡地,一年多时间,这里已崛起成为全省新一轮工业园区建设的典型示范区。现兴仁县政府正总结“一园三区”和“工业梯田、向山要地”等工业园区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快标准厂房建设力度,确保年底建好厂房50万平方米,争取2013年有50家企业入驻,切实增加项目密度,提高单位用地的投入产出率,成为全省工业园区第二轮第三次观摩现场。目前,兴仁工业园已初现雏形,目前,已有160余家企业到该县考察,签订意向性投资项目50余个,意向性投资总额为120多亿元。现已入驻服装、建材、工业产品包装、矿山机械设备配件、特色农特产品等企业23家,投产6家,年产值3亿元以上,这将为兴仁“工业强县”强劲给力。

在贵州新农村饲料有限公司,自建厂房的本土企业家详细地介绍了公司规划发展情况。该公司以饲料为轴心,形成立体农业产业集团化模式,目前销售网络遍布云、贵、川等400多个乡镇,年销售量上万吨,总产值8000多万元,如他们经理所说,“我们在兴仁得到落地发展,得感谢供电部门的大力支持”。

在陆关工业区建设前期,兴仁局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为工业园区新建线路8.491 km,其中10kV架空线路长:8.341 km,敷设电缆长0.15 km。35kV线路从35kV天巴换城线#083杆改接起接入至35kV天巴换城线#069杆止,新建线路全长3.581km;拆除原电网输电线路全长2.939km,让道新区建设,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好评。

做小微企业的贴心人,兴仁县闽南建材城是兴仁县2011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占地面积约57亩,建筑面积36000平方米,总投资8000万元,该建材城是系集建材批发、零售、仓储、物流、交易信息网络发布为一体的综合市场。主要由多家客商经营五金机电、矿山机械、磁砖、洁具、窗帘、灯饰、木地板、门业、家具、石材等。为让第一家都能入该驻,市场部业扩人员理解客户的难处,从项目立项、供电方案设计、用电报装,他全程参与,并带领客商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供电事宜,设计最佳供电方案,缩短业扩办理时限,快速完成供电工程施工,使客户早日开张,项目于2011年10月动工修建,2012年6个月工程全部已竣工投用,现有120家经销商入驻。

随后雨润集团200万头生猪屠宰项目入驻园区,贵州华丰薏仁米有限公司落住,着力打造全州50万亩薏仁米基地,搞好精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兴仁县伟恒服饰有限公司7条先进生产流水线生产秩序井然,年产量可达200万件(套),年产值可达1.2亿元,年利润达500-800万元,带动就业200多人,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减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园区形象日益凸显。

为推进工业园区快速发展,加快园区电网建设,确保“千亿工业园区”快速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确保追赶跨越,全县人民提前步入小康社会,确保兴仁工业园区建设和城乡工农业建设可靠供电,提高供电可靠率。兴仁供电局为充分满足工业园区不断发展的用电需求,十二五期间特向省公司争取7.3739亿元巨资新建升级改造兴仁电网,其中投资1.948亿元新建110千伏工业园区输变电工程;投资7485万元改造35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资4.677亿元新建、升级改造中低压城市、农村配网建设,启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把电网建设项目纳入该县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管理范畴,大力推进兴仁电网建设进程,有效满足该县增长迅猛的用电需求,为工业园区建设添薪给力。

在巴铃小坪寨重工业园区,各项审报审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规划用地26.9平方公里。重点布局以煤制油为龙头,洗煤厂、水泥厂、装备制造等为链条的煤及煤的深加工产业,规划产值1414亿元以上。总投资超过400亿元的4×660兆瓦火电厂项目、200万吨煤制油项目、工业园装备制造项目在重工业区内开工建设,启动了重工业区建设帷幕。一组组数据,无不体现着兴仁县工业园区与众不同的定位和目标。

做好 “电保母”树立良好形象

在做大做强电网的同时,做好 “电保母”,完善优异服务举措,全力推进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以“决不因供电企业服务缺失而影响项目推进,决不因供电企业自身原因而影响项目通电”为承诺,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责任制”、“例会制”及“信息通报制”等制度,为客户提供前期主动服务,过程高效服务和后期超值服务。陆关轻工业园区原有630KVA(千伏安)变压器因是临时安装为园区初期建设供电的,因园区规划要将原变压器转移到园区中心。改造配电线路、变压器转移安装需三天时间。在这三天内所有园区用电将受影响。兴仁供电局获情,用400千瓦的移动发电车为伟恒服饰有限公司服装生产车间供电二天,因该车间每小时用电不到100千瓦,而供电局用400千瓦的移动柴油发电车连续发电供电,切实体现该局尽全力支持工业园区发展,坚持从用户利益的角度出发,本着服务用户的宗旨和原则,采取特殊的保供电方式,首次调用发电车为企业保供电,积极主动为园区入驻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全天候、保姆式服务,为入园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真情服务“工业园区”用电。开展客户用电需求及电网配套建设前期调研,逐户走访63个项目,提前考虑供电线路接入方案;对已申报用电需求的全县40余个项目配备了专项负责,主动对接,为住入企业“量体裁衣”制定最优供电方案的同时,专门为入园企业开通用电业务报装绿色通道,简化报装流程,缩短流转时间。全程跟进客户业务办理的全过程,及时解决业扩办理中存在的问题,使客户受电工程能快速完成,工程通电率达92%。同时该局通过完善以“95598”为指挥中心,以客户服务大厅、各乡镇供电所24小时值班室为依托的供电服务网络,统一配备了抢修车辆和抢修工具,努力做到“电话叫、电工到。”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挂牌上岗,统一营业标准、统一服务内容、统一文明用语,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营造了优雅舒适的营业环境,切实把提高供电服务质量,搞好电力供应为己任,以“强本、创新、领先”的发展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注重社会效益、注重管理出实力、为振兴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了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在做好服务的同时,2012年兴仁供电量突破5亿千瓦时大关,实现了双羸。(蔡家友 报道)

分享到: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全国统一客户服务热钱:0851-82516090 黔ICP备17005841号-2
客户服务邮箱:service@gzjtss.cn 贵州交通设施网 gzjtss.cn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